Julia學的是商業設計,
畢業後一直擔任美術編輯的工作和平面媒體的設計,
但她小時候的志願是當護士,在醫院照顧病人,
三個星期前請Jim和他太太Janice吃飯,在自我介紹時,
Janice說他在Green Woods老人安養中心上班,Julia就透過她的介紹,第二天到Green Woods 找負責志工的Carla瞭解,
Green Woods老人安養中心有兩棟建築物,分別住著可以獨立和需要照顧的老人,
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是到了可以獨立的老人那一棟,
我們發現老人都很可愛,他們喜歡照顧人,不喜歡被照顧!










坐著輪椅還一直幫我們找Carla,最後找不到,其中一個老人還拿了一個餅乾說請我吃!

原來Carla是在隔壁棟上班,那裡住著需要照顧的老人!
我們到了隔壁棟,
Carla非常親切,講話聲音明亮,字正腔圓的,連我都大概聽的懂他講什麼?
他很歡迎Julia去當志工,問Julia想幫忙些什麼呢?Julia說:「我可以幫忙打掃、整理房間、洗衣服…」
但Carla說這些都有人做了,說安養院住的都是些失憶的老人,大概的壽命都只剩下六、七年,
他們最需要的是有人去看她們,陪他們聊天,她安排Julia每個星期四去陪老人聊天,











她給了一本志工手則,又講述幾個基本觀念,
其中最重要的是四個「S」
一﹑Simple
二﹑Slow
三﹑Show
四﹑Smile
就是你必須要用,最簡單的方式和語句表達,讓老人容易瞭解你的意思;
你要放慢所有的行為和談話,老人才不會有壓力;
並且你不能有任何命令式的語句,而是要想辦法,慢慢引導,讓老人瞭解;
最重要的當然是,你必須保持親切的微笑,
你不能把任何,家裡或個人的不愉快和心事,帶到老人面前!
這看似簡單的四個 S」,其實已經包含了所有各行各業,在溝通時的需要!

回家後我跟Julia說:「那個需要人照顧的老人中心,滿屋子的藥味,
我實在有點受不了」,Julia說:「我不怕,藥味重的地方,代表那就是需要人照顧的地方!」
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星期,Julia上了兩次的班,看她每次回來開心的樣子,真是讓她圓了兒時的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鹽泉島笨農 的頭像
    鹽泉島笨農

    ffather51tw鹽泉島笨農的部落格

    鹽泉島笨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