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這個時代,一個20歲出頭的年輕人,對人生這件事會有多了解?
甚至對自己有多瞭解?對未來的工作,對自己的興趣或是自己的謀生能力有多清楚?
回想自己20歲時還是一個躲在父母保護傘下的懵懂的女孩,
唸大學時,父母利用關係安排我去大企業當工讀生,
我記得每天回家後都會躲在被子裡哭,
總覺得不受尊重被人指使,工作一個月就不願再去上班,
領到的薪水也很快的在萬年大樓的舶來品店中輕易花掉,珍惜!
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無用的名詞!
今年我兒子22歲,唸的是公立大學,
在學校轉過二次不同的科系,大學讀到第四年,
卻說還要一年才能修完學分,也完全搞不懂自己的興趣或志向,
畢業後是要讀研究所或是工作都不知道?
我總是跟他說:『不用擔心!學費都為你準備好!』
就像當初我的父母一樣寵著孩子,深怕他吃苦或感到壓力!
但我常常覺得,這輩子最難的工作就是教育自己的孩子!!!
我喜歡閱讀,藉著小說逃避現實的世界,
有時也藉著別人的專業或經驗,告訴我怎麼和子女溝通,做一個好母親.
一天我走進金石堂,一本書的開頭幾句話吸引我的目光!!
他說:
『如果 你真的夠窮
恭喜你
上帝已經送給你一個好條件』

我不禁懷疑,窮怎麼會是一個好條件???
我們拼命的工作就是為了擺脫貧窮,給孩子有一個衣食無慮的好環境!
書上卻寫著:
『如果 你真的夠窮
恭喜你
上帝已經送給你一個好條件』

我翻開書,想看看作者會給我什麼答案?!
作者在自序中寫到:
當我隻身來台北闖天下的時候,身上只帶了一百五十元,
歷經二十年後,經營一家年營業額數億元的唱片公司。
在前十五年間,有三次的破產記錄,曾經迷失過、失意過,也嚐盡了人情冷暖,
但是,我並沒有就此屈服,因為唯有自己才會打敗自己。 
我的故鄉在基隆市暖暖的小鄉下,和其他的台灣人一樣,
我們這一輩都曾經歷過吃飯配醬油的艱苦時期,
尤其是一個有七個兄弟姊妹的家庭,
生活條件之差絕不是現代的新新人類可以體會。
唸書時期,為了打工賺錢,擁有自己的零用,
每年寒暑假,我都想盡辦法擁有工作,提早走入社會。
在當業務員之前,我做過工人、隨車小弟、養雞場……
眼看著多數的年輕人,因為純潔天真,而被錯誤的價值觀迷惑,
促使我想將經驗提出來,提供大家參考,
尤其想告訴那些因為窮困而喪失自信、徬徨的年輕人,窮困才是最大的動力!

我越看越驚訝!我是金革唱片的忠實客戶,只知道金革唱片的音樂好聽,
卻不知道這位來自基隆暖暖的窮小子居然是金革唱片的老闆!
哇~~這更讓我產生閱讀的興趣.我快速翻閱目錄,想即刻獲得答案。

初涉江湖的打工遊俠
<前言>拋開所有保護,所有加諸我們身上的傷痛,
將一天一天的磨出我們強大的生命力,從此我們不知什麼叫害怕、什麼叫退縮。
目標明確永不回頭
<導言>人人會自卑、人人生而不平等。但那又有什麼了不起,
只要我們擁有扭轉的勇氣和行動,就擁有扭轉的能力。

我等不及,於是買回家一頁頁,一字字的讀了起來……

好好先生就是壞壞主管
任何人也會喜歡一個不會給他壓力的好好先生,但卻不會尊敬和追隨!
人類天生喜歡群居終日、無所用心的日子,也因為這個喜歡,
讓許多的人懶散、不願意承擔責任 ,在工作上能混就混;
但企業講究品質和服務,業績來自努力和用心,
一個好的主管必須要提升員工,作足夠的努力和自有的要求,
要做這些努力並達到效果必須要隨時協助,並要求和管理,
如果一昧的討好員工,避免爭端和不愉快,
將產生一次又一次的姑息而姑息的結果,
就是公司裡大家都一起鬼混,互推責任,虛應故事,
而這樣的主管也必將走向離職或關門的路!

這段文字提醒我,好好父母就是壞父母,我知道很難做到,
但要一直提醒自己,愛子女太容易,敎導子女卻很難!!!

珍惜工作 再來上班
我經營公司,最常碰到的新人問題,
就是動不動就把「大不了不幹了」這幾句話掛在嘴巴上的人,
我也經常以八堵挖馬路的那段日子的遭遇,對他們鼓勵,
要大家學會珍惜手上擁有的工作。
我深刻瞭解到自己,因為知道自己的條件差,
所以只能選擇比別人付出更多,來換取自己的機會。
我一向認為,只有家境不好的人,才會珍惜,
才會不顧一切的努力賺錢。
在金革有一句名言:「不珍惜工作的人,不要到〈金革〉上班。」就是由此延伸而來。

這讓我又回想到當年自己的不知珍惜,
也想到現在的年輕人,越來越沒有承受力,
因為父母已經辛苦的為子女製造一把保護傘,
他說的對,貧窮的孩子,因為窮所以更珍惜工作.

起初我以為這是一本關於業務的書,看完才領悟到他也是一本父母必看的好書,
提醒父母,過多的保護其實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,
保護會剝奪孩子承受壓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
這本書更是將要踏入社會或徘徊在工作抉擇的年輕人,很好的一個指引和鼓勵!

我決定送我兒子這本書, 當作他22歲的生日禮物,
相信對他會有正面且實際的幫助,我想要跟他說的,
都藉由作者的文字,將許多寶貴的人生歷練和奮鬥過程,
用一個個精采的故事呈現在書裡了!

以後,我不再跟兒子說:『不用擔心!學費都為你準備好!』
我要說:『兒子,你已經長大了,以後一切要靠你自己了!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鹽泉島笨農 的頭像
    鹽泉島笨農

    ffather51tw鹽泉島笨農的部落格

    鹽泉島笨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