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translate.google.com/translate_tools




小時候我們就知道,海倫凱勒是個偉大教育家,但不懂去思考,她究竟多偉大,又為什麼偉大?
也不會去思考偉大人物的幕後推手,她的付出究竟又有多少?多艱難?
直到,看了這本書,做了一些思考,才有了深刻的感動!
這本書衝擊太大!它讓我必得從新思考,退休後,我是不是應該做些更有意義的事?

在看這本書時,我們必須先去思考,一個出生十九個月就盲了雙眼,又是聾子、又是啞巴的小孩!
她的心情和性情會是如何、她又如何進行各種學習呢?
安妮.沙莉文是一個曾經失明,才剛從柏金斯盲人學校,以畢業生代表人的優異成績結束學業,
二十一歲的年輕女孩,因為對工作的需要,她答應了到離鄉遙遠的地方,擔任才六歲零九個月,海倫.凱勒的家庭老師,
海倫是個暴躁、好動、野蠻、任性…做事不計後果的孩子,她用各種方法抗拒,而其父親因同情她的遭遇,而嚴重的溺愛她!
他不願意信任安妮,導致安妮受傷累累、幾度還被海倫反鎖在房間裡,她每天的生活就是一場又一場的恐怖戰爭,
她要耐心的保持頭腦清醒,以備和海倫鬥法,也要想盡各種辦法,找到適當的機會教導海倫,
需要多少愛心和毅力,才能得到海倫的接受和信任?

她們的學習是,從一個洋娃娃開始,安妮逮到機會,讓海倫拿著洋娃娃在她的手心寫上Doll,
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努力,才開啟了凱文的學習之路…
在一次戶外教學,他一手握著海倫的手,讓她去碰觸清涼噴泉,
一手在她的另一個手背寫上Water,海倫才認識了第二個字!


凱文是在安妮老師教了幾個星期之後,才知道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名字…之後緊密的學習,
海倫產生了更大的學習慾望和興趣…,







安妮她用她的手語和愛心,帶海倫做各種學習,
帶她去旅行、帶她去參觀博物館、博覽會、去看戲劇演出…
海倫在十二歲那年,決定她要讀哈佛大學;所有的人都認為那是異想天開,能進入大學已經不可能,
更何況是進入鼎鼎大名的哈佛!但海倫在二十歲那年,進入了哈佛的德可理夫學院,
四年後順利的拿到大學文憑,成為全世界受過最完整教育的盲聾者!
在這學習的過程安妳每天要陪海倫上課,用手語幫他翻譯教授的講課…
當海倫名氣與日俱增,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;只也少數朋友注意到她身旁,
經常有一位纖細瘦小的女士形影相伴,心甘情願默默的支持她。

一位專欄記者請安妮寫一些也關她的文章,她回答:「我的生活是我自己的私事,不必大家費心」
她不要曝光,她要永遠扮演一個老師的角色。
海倫成了作家,安妮陪著四處演講,啟發大眾瞭解殘障者的學習困境…
隨著時間的過去,安妮開時感覺力不從心,在一九二0年她向海倫說:「這次我不能陪妳了,請另外在找一個人去吧!」
安妮陣陣老去,因為陪伴凱倫的過程,他眼睛過渡使用,眼睛也失明了!
海倫身邊的人說:「安妮妳不能這樣,海倫不能沒有妳」安妮回答:「果真這樣,那我畢生的精力可算白費了!」
海倫和安妮努力的過程和事蹟,三個月也寫不完!

世人都把眼光放在海倫.凱勒的成就,一個不可思議的盲者、聾者及啞巴,她種種克服萬難的努力,展現了無法掩蓋的光與熱,
我們可以從她學習過程所產生的困境,去思考、砥勵自己!
此同時我更看到了安妮的偉大!她沒有在嘴上、在心裡掛著偉大的念頭,她沒有如一般人解讀所謂的使命感,但她默默、無限的付出,
所做的千萬倍於一般人每天所面對的,我在想一個老師,他應該受到更多的尊敬,
社會要給予更多的照顧和支持,而同時身為一個老師,一個擔任教育工作的人,
也必須要有安妮的愛心和耐心,專心無私的完全付出,則雖然只是教育一個人,其重要性亦無可取代!
想想安妮摟著凱文說:「我愛凱倫」時,凱倫問她愛是什麼?,
她把海倫緊緊抱在懷裡,用手指著她的心說:「愛在這裡!愛有最大的力量!」海倫說:「愛是太陽嗎?」
經過了幾天,安妮才讓海倫完全瞭解,就像太陽還沒出來以前的雲彩,愛看不到,但它感覺得到,
沒有愛,妳將無法提起興致,一切也都死氣沉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鹽泉島笨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