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實在是值得大家共同來思考和討論的問題!
前幾天我打電話跟我弟弟聊天,
談到他的小女兒,他告訴我小女孩功課壓力超大,都沒有自己的時間了!
太可怕了!他的女兒只不過是小學二年級的的學生!
我一個朋友在大學教書,前天他跟我打電話,說他發現,學生不太會應用文字的表達寫企畫案,所以他在課堂上,
請全班同學嘗試在白板上面寫出一個四個字的成語,居然有一些學生擠了半天腦袋就是寫不出來,還有人寫「三隻小豬」…


對於教育的問題,我想提出一個對照,讓大家做一個思考和探討
台灣目前的國中教育,主要的學科為:國語、英語、數學、理化、生物、地球科學、歷史、地理、公民等九科,
除此之外每個學生還必須要上體育、音樂和美術…
而這些課程每個學生幾乎每學期都必須要上,除了長時間的上課,
為了能得到進入明星學校,繼續升學的機會,下課後父母普遍的安排小孩進行校外補習,
同時學生也需要完成很多科目老師給予的功課,
學生在沈重課業壓力之下,很少參加多樣的課外活動,
絕大多數不太喜歡上課,老師也很無奈,家長也普遍的怪學校教育出問題!

在Saltspring Island我所看到的九年級生【等於是台灣的國中三年級】,











在這裡稱為High school的一年級,
他們的課程六科必修,兩科讓學生自由選擇
必修課包括 數學、英文、自然、歷史、體育、科學等
藝術分成五項,美術、木作、戲劇、舞蹈、樂團,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,選擇其中一樣,算是自由科
學生一學期只有上四個科目,【三個必修科和一個自由科】一天上六堂課;
科目由專門負責的老師,依其對學生的程度和興趣瞭解來排課;

下學期再更換課程,兩個學期加起來共上八個科目,

學生每個星期上課四天,早上八點四十點到下午四點二十,
但學校有很多的社團活動,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參加,回家後普遍是沒有作業,
學校定期會舉辦家長面談,就是選一個星期四的下午,學生提早下課,家長自己選擇老師,
到學校和老師交談,瞭解學生學習狀況,並提出自己的想法讓老師瞭解。
在島上家長普遍對學校有所瞭解,支持學生的活動,學生也普遍的在家長支持下,
邀請同學至家裡辦家庭的聚會,也熱愛參加學校的活動…




















當然,無論如何,台灣或加拿大都有優秀學生,有特別優秀的表現,也都有問題家庭和問題學生存在,
但我們要探討的是普遍性產生的影響,不是少數特別的學生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鹽泉島笨農 的頭像
    鹽泉島笨農

    ffather51tw鹽泉島笨農的部落格

    鹽泉島笨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