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是因為這裡到處都是北美鵪鶉,
一開始我就被這本書吸引…



爺爺說:想來真有趣,一個人睜著眼睛過了一生,但是什麼也沒看見,糊糊塗塗的活了一輩子,
等上帝把他召回時,才發現自己什麼也沒見著,白白辜負了幾十年的光陰…這是書裡一段爺爺的談話,
然後他開始教導他的孫子,如何在生活中觀察?夏天是松鼠戀愛的季節,
你看松鼠們享受愛情多麼甜蜜,但到了秋天,牠們可能會有一隻被獵人打死,
在戀愛季節,只要有一隻彈弓就足以要他們的命了,到時牠們究竟被什麼東西打中, 他們也是迷迷糊糊的,這就是人人皆知,為一個女孩昏了頭的榜樣!
獵鵪鶉必須要先學會尊重鵪鶉,要珍惜牠、照顧牠、尊重牠生存的權利,一群裡最多只打三隻, 然後要在他們居住的地方種一些豆子等,以便他們明年可以再給你孵一窩小鳥啊!
在作者開槍打不到鵪鶉時,爺爺說我這一生沒打中的鵪鶉的確不少,但有一件事情我很清楚, 誰也沒辦法同時打盡一群鵪鶉的,就算他們排排不動的站在豆田裡,記住你一次只能打一隻!
如果你帶獵狗出去獵鵪鶉,千萬不要在他們面前打兔子,要不他的心就不放在鵪鶉身上了, 要注意狗的行動,一隻不懂得尊重獵物的狗,或者不懂得對同類讓步的狗, 不如乾脆早早打死他算了,假如你的狗不懂規矩,壓根兒他就沒有作獵犬的資格!

從八歲開始爺爺送了作者一把獵槍開始,透過打獵、釣魚、造船、划船和暗濤搏鬥、 跟海岸巡邏隊發生難分難捨的感情以及跟黑人相處,造船、蓋樹屋…
許多精闢的人生哲理就一步一步出現,讓一個頑皮小孩,透過這樣的生活,改變求知的態度,體會智慧的哲理!

二十年前我的合夥人潘嗓,有一天半夜打電話來,問我要不要去石門網魚, 說他爸爸今天觀察海面,判斷有很多的魚,我帶著太太開車前去, 果真整個海邊亮晶晶一片,滿滿的都是魚,那時真佩服潘嗓他父親的觀察和判斷, 還記得一個兒時的玩伴周公弼,曾經跟我說過的:一個不懂得尊重老年人智慧的人是傻瓜!

我不是一個熱愛閱讀的人,書本要對我產生吸引力,必須要有相當的本事, 但今年都已經五十二歲了,陸陸續續也著實看了一些好書, 可是要我去回想那本書真的讓我著迷,除了金庸的武俠小說外, 我再也想不到有那一本可以如「爺爺和我」,這般讓我想要一看再看,他帶給我很多的反省和學習,還有更多生活的樂趣,
極力的想跟大家推薦!
童年是每個人的黃金歲月,但如果看過「爺爺和我」這本書,你會多麼希望自己就是書中的人物,擁有那麼精彩的童年!
我們都已經不可能再回到童年,在我們事業忙碌時期,我們也不可能扮演好,一個可以如此陪伴、教育小孩的父母!
但我們還有機會,因為我們慢慢的也有了時間,我們可以訓練自己將來做這樣的爺爺,如果我們也會有孫子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鹽泉島笨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